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当代诗实验创作室

诗观:简言达意,尽致表情;以少总多,情貌无余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公安作协会员、地方作协会员,文学评论专栏特约撰稿人、当代诗探索者。有诗歌、报告文学、小说、散文杂文、文学评论等文章,散见于《南方周末》《长江诗歌》《蓝盾》《文艺报》《贵州日报》《警坛风云》《杂文报》《长安》等各级各类报刊杂志,先后获国家级省市级新闻及文学奖。现为中国大众文学学会会员。中国诗歌流派《夜莺诗刊》群主:http://www.zgsglp.com/home.php?mod=space&uid=141730&do=index

朱曦短诗:阴谋  

2015-12-25 11:32:08|  分类: 朱曦专著:《意境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朱曦短诗:阴谋 - 朱曦 - 当代诗实验创作室
 
阴谋
朱曦/诗

诱清风
吹开蔽月的云
让心仪婵娟
掉进我后院水井




        诗论家明月清风解读朱曦这首小诗,言简意赅,诗的主旨一览无余,在看似直白的后面,告诉我们爱情,为了心爱的人,也会玩点小花招,从题目上爱情和阴谋并列来看,像是同谋合伙者,也是为正文一个“诱”做伏笔,安排,一个诱字可见是经一番深思熟虑,有备而来,可不像徐志摩的《偶然》。诱的目的一是“吹开那朵云”,在这里借云朵,暗指希望心仪女子懂得自己一番用意,而心动。在这首小诗里,清风,明月两物像,前者是为爱情出击利用的工具,像《西厢记》里红娘和崔莺莺,而云是那个张生,张生看上崔莺莺,于是接近红娘,让她从中周旋,制造一个个偶遇,相见,情开机会,于是成就一段红尘儿女情,也达到诱的最终目的,在诗的最后一句里“后院和水井”两个物像,都是私人领域,符合爱情的私有性,正紧扣主题,此时,表面是写爱情,实在推而广之,一个人弱要是有自己追求的目标,理想,只要想尽各种办法,向着那个目标出发,像愚公移山,动用各种搬运的方式,那么变回水到渠成。
    按照诗人最欣赏刘征对新诗的认知:创出新意象,新意境,新构思,新韵味,抒发当下的人的情怀。诗人充分体现了这一点,单题目是先前人,所不能直言,阴谋往往与不可告人的目的相提并论,而恰恰是为正文的诱做准备,或说巧安排,清风,明月云朵 后院也都赋予新意。再次这首诗用词诱 吹开 掉进目的性强烈,可见写作不是为写而写,也算是阴谋;此诗虽小确实起承转合一个不少。 
    其实,写诗如做事,都在要建立在一个起点上,经过一番磨练,付出自己的代价,而所谓的起点,就是诗的主旨,你要达到什么,表现什么,你就要像俗语所说的那样选择一种通向罗马的路,这首诗就是诱清风这条路,此诗虽小,却藏有大道,一首好诗可说都不外乎这一基本规律,读诗不能光看表面,有人对有名的人的诗作就会加以认真体会,而对于一般诗作者,则只看表面,我认为读诗也有三种境界:一是望文生意见山是山 二是切把脉知其然知其所以然,看山救不是山,三是站在时间的长河以生命的态度去看待,跳出一个我字,那么什么都不外一分为二!山是山,但不你眼里的山了,以我的认知这首爱情阴谋,不过是巧借爱情的话题,提醒人们对于诗歌流派允许存在的各种口舌,是非之争,不是置之不理,任其妄为,而是在此借你一双慧眼,自辩,自明,回到诗的后花园,回到一个人的世界,诗永远像一轮明月高悬,是永远的王者风范。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5)| 评论(2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